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一:办学基本情况

    建筑工程学院前身是建筑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4月, 2006年5月,更名为建筑工程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工程造价、4个本科专业。本科在校生人数1495人。现已有三届本科毕业生,计 636人。

    我院现有师资基本能保障各类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其中硕士以上占50.4%,副高以上职称占33.7%,中级职称占44.2%,专业教师74人,其中企业高工8人,外聘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4位教授,3位副教授,现有师资基本保障了各类教学工作的开展。建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有11个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能圆满完成各类实验实习工作,特别是学校今年年初投资230万建成的建筑实训管是按照1:1比例建设的建筑模型“裸露展示”,其主要作用是让学生可以直观的观察各类建筑结构及各个建筑节点的设置及构造,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使课堂理论真正融入实践教学,也是我们办学一大亮点;我院建有8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充分保障了学生实习实训的顺利进行。

    学校图书馆现有120余万册纸质图书,其中建筑类2万册左右,另有建筑期刊数据库及电子音像资料,能充分保障教师和学生教学和学习。

二、办学指导思想

 建筑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把“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作为我们的培养目标,并以此修改各专业教学计划,在传统模块结构基础上,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等进行系统整合,在“三大平台,六大模块”课程体系下实施“6+1+1”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在执行上划分为三个培养阶段:基础培养阶段、强化和扩展阶段、专业技能实践阶段,相互衔接、循序渐进、整体推进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为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院专门成立了建筑工程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小组,严格按制度要求执行和开展各项教学和育人活动,运行情况良好。

三、教学改革与办学特色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积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具体表现在:

1、按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对人才培养方案多次论证和调研,数次修改,从14年开始执行,同时按适合的教育特点开设选修课,以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2、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将部分核心课程如土木工程施工、测量、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工程材料 、钢结构、建筑构造等课程搬到实验室、实训馆,搬到学校建筑公司,增强学生现场工作能力,同时开放部分实用性强的实验室,如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算量实验室、建筑识图与构造实验室、建筑实训管等,让学生课余时间加强训练。

3、企业高工走进学校,教师走进企业。近三年我院聘请的8位企业高工给学生上课、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联合指导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开讲座,同时对专业教师的实践经验进行帮扶和指导;近几年我院陆续派出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今学期仍有李玉先、赵崇兴、马琨3位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在学校建筑公司和寿光建设集团挂职锻炼。

4、工程项目搬进课堂,学校许多在建项目都成为教学案例,生动形象。如各院系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餐厅、超市等等都留下了师生的足迹。

5、外聘教授、企业高工、本院骨干教师联合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指导学科专业建设等各方面教学工作,同时对青年教师开展一带一帮扶活动。

6、按照适合的教育原则,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实施分类施教,根据专业和学生兴趣以工程项目为依托分成项目规划、施工、设计、管理四个方向分别重点培养。增开园林设计等选修课以拓展学生兴趣特长,同时组建了专业社团和学习兴趣小组以满足各类学生的学习需求 ;

7、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企业派出专人对学生进行指导,将部分高年级学生分给高工,由高工带着学技术,教师与企业员工合作做项目、搞研发,有效提高实践能力。

四、办学成效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爱岗敬业风气日浓,近三年教师们获得寿光市级以上荣誉22个,院级43个。

2、经老师们共同努力,专业课程建设卓有成效,现有省级精品课6门,院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

3、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学生对教师授课日益满意,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近三年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24个。学生学习风气日益浓厚,各类先进层出不穷,近三年考研率分别是22.7%,30.5%;30.1%,高出同类工科学校很多。

4、双师型教师队伍人数日益增加,教师中考取国家一级资质17人,二级及相关资质13 人,为实践教学的加强提供保障。

5、产学研合作初见成效,我院教师在挂职锻炼和带学生实习的同时与企业员工积极合作开展研发项目,近三年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9项,其中来源于生产一线与建筑相关的57项。

6、实践教学日益规范,无论是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还是毕业实习,各实习基地企业都给以大力支持和指导,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

7、毕业生由于上手快、适应性强受到用人部位好评,许多毕业生在中铁局等大中型企业工作,有些已成为业务骨干。

8、专业社团取得实效,近三年有24名学生在国家、省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特别是李霞老师指导的营造设计社团,近几年带领学生在校内外做了很多园林规划设计,学生实践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9、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很多学生在省级和校级科技文化竞赛中踊跃参赛、多次获奖。 

五、今后办学思考

1、结合地方建筑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构建适应性强的特色专业和课程体系, 

2、改革考试考核手段及学生成绩评定办法,提高育人质量。 

3、继续加强工程试验中心建设,利用工程仿真技术、模拟工程现场等方式,提升理论与实践融合能力。 

4、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开展深度研究,深化校企合作。 

5、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深造,鼓励取得行业认证资格。

总之,建筑工程学院会以评建为动机,争取上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