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线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查询>>历年分数线查询>>正文

山东2013年高考:最后一年考基本能力

2013年03月29日 17:01  点击:[]

从2013年山东高考考试说明看,命题内容、形式等都没有太大变化,但对于今年的高考生来说,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最后一年   考基本能力
  明年夏季采用“3+综合”2007年,山东省高中新课改后,高考模式由“3+X”变为“3+X+1”,增加了基本能力科目测试,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记入高考总分。随后的6年,基本能力测试虽然卷面分值没变,但命题内容、形式等每年都有较大变化。而从明年起,我省夏季高考科目将采用“3+综合”模式,基本能力测试将退出高考舞台。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山东省高考正式增加基本能力测试科目,实行网上阅卷。该科目涉及内容广泛,考查学生发散性思维等多方面能力。2008年,基本能力“1”测试的试题设置基本保持稳定。到2009年,基本能力测试依据的六个学习领域中,“技术”则被放到了科学的后面。这意味着山东省在对基本能力试题的命制走出了把“技术”放在“基本能力”首位的误区。
  随后的2010年、2011年,基本能力测试命题内容、形式并没有发生变化。到了2012年,基本能力考试说明的变化最大,试卷结构变化尤为明显。不仅打破了题组命题,所有题目也全部改为选择题。由往年的“第卷为30道单项选择题”、“第卷由若干题组构成”改为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两部分均是选择题,第一部分约70题,每题1分,约70分。
  从题型示例来看,题干往往是以现实生活中或者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中接触到的常见问题为背景,或者是以提供材料或情境来设问。题目中提供的图、表、文字含量有明显增加,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观察能力、审题能力要求有所上升。
  不过,根据山东省教育厅要求,从明年开始,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基本能力测试对考生来说可以减轻考生的备考负担。

上一条:2013年山东专升本计划招生13375人
下一条:山东教育官员谈异地高考:不是想去哪考就去哪考

招生动态
  • 招生热线:0536-5109220 0536-5109282
  • QQ:3171684725 2635961900
  • 信箱:wfkjxyzsb@wf.shandong.cn
  •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